学院新闻

思政部鲁宽民教授来我院做十八大精神报告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2-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十八大”精神进学院,我院于20121225日下午2点在模拟法庭召开了“贯彻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报告会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授鲁宽民主讲,人文与外国语学院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鲁宽民教授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围绕报告中蕴含的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第一,科技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我们要提升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在内的各种创新能力,尤其是要注意协同创新。第二,我们不仅需要科技创新,同时也需要管理创新,我们要在改善民生中加强社会建设。第三,我们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他还对十八大报告主体内容进行了分析,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是一项生态创新的国家战略。“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表明在当代国际生态化浪潮中,中国没有缺席,“美丽中国”是一幅充满朝气和充满自信的未来国家肖像。从十七大到十八大,中国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进而升级到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指称”的升级,凸显了“人”的主体性和对“人”的价值关怀,也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一个庄重的历史承诺。

本次宣讲会使我院广大学生更加深刻的学习领会了“十八大精神”,受益匪浅,对于学生们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