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法律系教师张丽丽在法学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3-03-27

我院法律系在读博士张丽丽老师撰写的《从“封存”到“消灭”---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之解读与评价》一文在《法律科学》2013年第2期刊发。《法律科学》是法学权威期刊、法律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中关于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规定是我国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制度的重要发展。该文结合新《刑事诉讼法》第275条的现有规定,剖析该制度的正当性基础,并对其进行深刻解读与评价,得出从“封存”到“消灭”的结论,指出我国在制定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以及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时需要“接力”和“合力”,但更需要“给力”。

该文是国内法学界最早研究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代表作之一,对未成年犯复学、升学、就业以及顺利回归社会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受到相关领域专家及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