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人文论坛之段国刚报告会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3-04-18

2013年4月15日晚7:00,人文论坛之段国刚报告会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兴通讯终端业务知识产权总监、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讲师团讲师段国刚为全校师生做了“‘Samsung VS Apple专利战’对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应用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会。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宇红老师、法律系主任张晓玲老师、法律系副主任陈敏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宇红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段国刚老师首先通过梳理三星与苹果错综复杂的关系,对案件进行了综述,并分析讲解了全球智能移动终端厂家总体态势。接着,从对Samsung-Apple全球诉讼总览和Samsung-Apple案在2012年8月份进展的介绍和分析中指出:双方的诉讼案进入白热化阶段,庭审的主要内容仍集中在苹果设计团队是如何得出各种设计创意的问题上;从对Samsung-Apple案韩美判决涉案专利分析和背景分析中,得出一个重要结论:Samsung与Apple专利诉讼案,给智能手机行业的带来了重要的影响,并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格局。最后,由Samsung与Apple专利诉讼案谈到对中国企业的启示: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已经转变为IPR的竞争,而IPR只能锦上添花,很难雪中送炭;专利战是持久战,专利诉讼对企业市场、股票、形象等方面有很大影响;我国企业要学会运用欧美的专利制度。这些启示对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建立完善的专利制度都有重要作用。

报告会上,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对未来智能手机发展趋势及专利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一一向段老师请教。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报告会,学到了很多课堂上难以学到的知识,特别是对专利权确权和侵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自身将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多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