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行田军博士报告会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2-06-05

应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语言学博士田军莅临我院英语语言文学博导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外语教学的研究以及研究方法和方向刍议”的专题学术报告。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部分教师和我院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尹丕安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田军博士主要介绍了第二语言习得中围绕写作方法的研究。她以母语不同的18名在校学生为研究对象,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开展了在以汉语为第二语言的语言习得过程中比较独立写作(individual writing)、同伴互评(peer-editing)以及协同写作(co-writing)三种写作方法的实证性研究,最终总结出三种方法在流利度(fluency)、复杂度(complexity)以及准确度(accuracy)三个方面的优劣势差异。田军博士就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理论支持、研究方法及实验步骤等方面对整个研究过程进行了详尽而严谨的介绍。让在座的各位师生领略到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研究本身的巨大魅力。

整个报告会内涵丰富,对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的师生具有极强的启发性和借鉴意义。田军博士以她渊博的知识和学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令在座的师生对应用语言学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大家从事第二语言习得及英语教学研究开拓了更为广阔的视野。讲座之后,田军博士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和互动。本次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