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班协携手“唐仲英爱心社”赴蓝田公王中学进行法制教育宣传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1-11-15

119下午2点到4点,人文学院班协携手“唐仲英爱心社”进行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教育宣传。我院班协部长李治仪、法律系研究生郭雅明、法091刘亚宁、法111班长张文英、英111团支书谢贶颖与爱心社5名成员组成小分队前往蓝田县公王中学,我院法律系研究生郭雅明负责本次法制教育宣传的主讲工作。

“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教育宣传报告会于下午2点准时开始,公王中学校长,政教处主任等学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我院研究生郭雅明利用PPT授课方式,以妙趣横生的形式,通过发生在社会中的真实的、鲜活的、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介绍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提出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建议。她指出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具有犯罪动机的盲目性,大部分为侵财性犯罪,团伙性犯罪居多,作案手段形式多样、趋向成人化。青少年违法犯罪有自身的认识上、情感上、意志上方面的内在原因,也有受社会经济过激、不良文化渗透、家庭不良教育的影响,也有学校管理措施没有跟上及法制观念淡薄等的外部原因。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根本,一方面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及思想品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教育中讲究方式、方法、策略,把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到健康的轨道上来;另一方面,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打击犯罪,惩治犯罪,创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彻底根除滋生青少年犯罪的土壤。此次法制教育宣传报告会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赢得了一阵阵掌声。下午4点,本次宣传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次公王中学法制教育报告会,不仅增长了师生们的法律知识,而且增强了孩子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认识到违法犯罪行为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明确了违法和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惨痛的后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燃起了一盏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