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尚法·西理”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之庭审观摩顺利进行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18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此,201854日上午,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1516级的同学们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尚法·西理”世界知识产权日庭审观摩活动,由法律系张雯老师带队,为我校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完美收官。

    此次以侵犯著作权为焦点的上诉案件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开庭审理,为达到简化诉讼程序的目的,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将七个同类案件进行合并审理。在法庭辩论环节,上诉人认为被上诉人的权利主体资格的取得程序存在重要缺陷,且上诉人主张其在营业期间未取得收益,请求减少一审赔偿数额。而被上诉人则答辩道自己的公证程序正当,对方一旦侵犯了著作权,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其他六个案件的上诉人也分别做出上诉请求与陈述,被上诉人分别进行了答辩。最后,双方当事人分别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最后陈述,案件择期宣判。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庭审气氛庄严肃穆,庭审程序合法规范,学生们仔细聆听,严肃认真地观摩了庭审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庭审观摩活动,大家亲历了知识产权诉讼程序,加深了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理解,增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