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圆满成功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11月27日晚7点,我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院级决赛在教11-6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受到我院党支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我院全体正式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雨欣主持,参赛选手从我院四个学生党支部中产生,共有8个参赛组合进行了最后的角逐。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表现形式多样,演说内容丰富。郭欣森同学精心准备了PPT,以“中国高铁,一路通关”为主题,从高铁着力,讲述改革开放以来高铁的发展,以小见大,进而描绘改革开放发展的图景。中国高铁两个月通关东南亚,紧接着开进欧洲的心脏,为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道路保障,正验证了中国在国际上交流合作能力的提升,中国经济的腾飞,国民志气鼎力,大国形象深入人心。中国高铁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代言人。

    王志伟同学讲述了改革开放后的教育发展变化,首先引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书中对恢复高考制度的看法,接着从改革开放初期与现在国情的发展变化角度分析综合类大学以及技术类院校的发展前景,最后以我校的发展定位作结,并对理工大的美好未来给予真诚的祝福。

迎来比赛高潮的是胡睿同学,以《无问西东》为切入点,从清华大学的光辉校史讲到我校发展历史,并回顾她本人刚入大学时,秦丙星老教师的一番激荡人心的话语“当初你们当中的很多人是因为没有选择走进了西理,但将来你们一定会感念西理,不是今天这番话打动了你们,而是西理自己打动了你们。”同学们深有感悟,掌声响彻整个教室。

    选手们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为每个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针对个人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到此,本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圆满结束。祖国,荣誉,责任,是理工大的校训,也是每个理工人深入骨髓的信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我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一路向前,勇于创新。我们是西理人,我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