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郑新民教授学术报告在我院成功举行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5

11月2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应邀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核心期刊发表”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5个部分:外语教学与研究,教师认知,学术论文写作,教师认知与学术论文写作案例,结语。讲座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庆明教授主持,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郑老师通过对外语教学的内容、过程的简要阐述,引出了外语教学中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教师认知与外语教学与研究。教师认知与教育背景和经历、教师专业发展、教学处境、课堂教学等因素相关,语言教师专业发展就要进行教学改革。郑老师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说明研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善于发现研究问题,研究自己擅长的内容。他以匿名专家的评价例子总结出学术论文写作中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即,研究问题不明确、文献综述视角及引用问题、研究设计欠缺、论证过程和结论呈现形式有待加强、强化论文讨论、语言基本功弱。以具体研究案例说明在研究定界时,要设定研究计划的局限或边界,以提供一个清晰的研究重点,因此选题不能贪大,研究问题要尽可能聚焦。在用实例讲解了研究问题的确定后,又辅以实例讲解了文献综述的撰写、数据收集方式、数据分析、结果发现、逻辑思辨中应注意的问题。整个报告内容丰富、翔实、有理有据,跟教学、教师息息相关,又从教学拔高到科研,语言风趣幽默,得到了在场教师和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郑新民教授简介

郑新民,1957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香港大学哲学博士(PhD),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浦江人才计划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TESOL Quarterly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匿名评审,同时还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是美国纽约大学(NYU)和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认知和外语课堂教学多模态话语等。

英文专著

Changing Pedagogy: Analyzing ELT Teachers in China ( London / New York: Continuum, 2008), 全球著名应用语言学专家David Nunan为该书作序,称赞该书拓展、延伸和更新了外语教学理论,尤其对外语课程论理论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该书已于2018年1月被Bloomsbury出版社收入Bloomsbury Education & Childhood Studies在线平台。

中文专著

《语言教育新概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2011),《信念与追求—走近上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2016),《英语学术论文写作之探—来自郑新民研究团队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2017),《英语博士成长札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2017)。已在SSCI和CSSCI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