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律系陈敏副教授赴香港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9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律系陈敏副教授应香港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邀请,于2018年12月11-15日,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一届东亚法哲学大会”。此次会议为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建院5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大会主题为“正义、尊严与法治”,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越南以及我国大陆、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约15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大会开幕仪式之后,陈敏副教授参加平行英文小组的主题演讲和研讨,小组的学术交流围绕着司法审判以及法解释学相关主题展开。首先,陈敏副教授做了题为《Evolution of the Judges’ Accountability System in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Misjudged Criminal Cases》(刑事错案语境下法官责任追究制度在中国的嬗变)主旨发言。随后,北京大学法学院赵英男博士、纽约大学Hugo B.Lafreniere教授、浙江警官大学王梦云副教授进行了《On the Identity and Difference of Law as Integrity and 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Self-Regulation and Legal Interpretation》、《On the Judicial Adjudication as a Speech Act--one Analysis Dimension of Improving Judicial Efficiency》的主题演讲。最后,与会嘉宾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和热烈的探讨。

在港期间,陈敏副教授还前往香港调解中心,与该中心罗伟雄会长等人就香港的调解制度及刑事司法领域的刑事和解制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交流活动,对于加深我院教师与国内外学者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扩大了我校法学专业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影响。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我国“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刑事错案责任追究的最新研究动态,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