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模拟庭审成功举办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19

近期,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法律系师生举行了两场模拟庭审教学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我校2018年“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12月7日,法学专业同学在教十一楼模拟法庭进行了一起抢劫致人死亡案的模拟庭审,庭审中的审判长、审判员、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分别由法171班不同同学担任。在本次模拟庭审活动之前,同学们进行了细致、严谨的学习、研讨以及详细的资料收集,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同学们严格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推进审判程序的进行,分别经过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关键阶段,控辩双方在庭审中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最后由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案件择期宣判。在本次模拟庭审之后,陈敏老师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在对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和精彩表现做出肯定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并强调了在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法庭审判应增强控辩双方平等对抗并有效推进庭审实质化。

12月18日,法学专业同学在教十一楼模拟法庭进行了一起质权纠纷案的模拟庭审,本次模拟庭审的相关主要人员也均由法171班同学担任。法庭审理严格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推进、展开,原被告双方在庭审过程中就案件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合议庭也进行了细致、严谨的法庭调查工作并进行了评议,最终当庭宣判。在本次模拟庭审之后,宋柏慧老师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进行了点评,宋老师表扬了同学们的庭审表现以及准备工作,对整场模拟庭审的一些细节进行了纠错和补充,并对同学们日后的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表达了期待与厚望。

通过模拟庭审,同学们切身感悟了法庭审判的庄重严肃,对庭审程序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通过学以致用,在提高自身法律修养的同时,也更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魅力。伴随着这两场模拟法庭活动的结束,我校2018年“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