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宏印教授莅临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2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迎接建校70周年庆典,2019年4月18日下午4:10,应我院院长李庆明教授的邀请,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王宏印教授莅临我校,在11楼605学术会议报告厅,为我校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陕西当代文学走出去》的学术讲座。我院办公室主任田晓蕾副教授主持了讲座,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及其他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王宏印教授首先系统疏理和论述了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陕西当代著名作家的文学作品的特征与特色兼及原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心路历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和评论,并凝炼成一首首动人心弦,回味悠长的诗歌。他认为,陕西当代文学根植于陕西三秦文化千年人文圣地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以先驱者柳青《创业史》《铜墙铁壁》为奠基和发端,唱响了革命文学的先声,经路遥《人生》《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贾平凹《浮躁》《五魁》《废都》《土门》《黑氏》《高兴》《秦腔》《山本》等立足黄土地、反映时代变迁的代表作品的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继往开来,既可谓是断代史诗,又具有宏大叙事,既蕴含乡土本色,又兼具人文情怀,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图景与画卷。

接着,王教授对陕西当代文学对外翻译与传播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并结合他多年来关于陕西当代文学作品的亲身翻译、实践探索、以及相关体会、认识与研究,提出了陕西当代文学走出秦地、走向世界的译介和传播策略及解决方案。

最后,王教授对陕西当代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提出了非常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王教授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仍感到恋恋不舍、兴味盎然。王教授的讲座思想深邃,见解独特,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并为广大师生开启了一个新的前景广阔的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