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西安理工大学艾军副教授做客西安美术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田晓蕾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2日上午,我院中文系主任艾军应邀赴西安美术学院,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全体教师举办“中文类课程思政改革的思考和探索”讲座。

讲座中,艾军就文学存在的意义、文学与思政的关系以及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改革这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提出:文学有助于我们找回已经丢失或正在丢失的激情、温情和诗情;有助于我们建立健康、积极、有益于社会和个人发展的价值系统;良性的话语体系和审美体系。而这些与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

任何课程教学的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都应该肩负起德育的责任。课程思政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运用可以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进一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艾军老师认为进行“课程思政”改革需要把握“非体系化、非系统化”原则,在教学中精研文章,确定文学作品的德育融入点,避免对作品进行概念化、单一化的解读。教师要从感情洗礼、思想碰撞、哲学反思这几个层面进行多维度的教学设计。讲座最后,艾军老师还以余光中《听听那冷雨》为例,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最后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从“形象美、心灵美和语言美”三个方面对艾军老师做出高度地评价,希望西美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的具体方案,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辛勤耕耘,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

 

会后,西美文学教研室的教师与艾军老师进行了亲切地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课程改革,更新课程教法,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构建文质兼美的教育体验情境,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触摸历史,感知现实,自觉向上向善,求真求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