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团结一致控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 -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吴溥峰 发布时间:2020-02-11

亥时疫情现楚天,子首肆虐山河间。本是佳节团圆日,万众一心克时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学校的各项规定与要求,着眼疫情防控大局,统筹部署、严密防控,讲透道理、压实责任,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完善机制,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应

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布以来,人外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部署,全面动员,果断施策,全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学院安全稳定。

学校发布《防疫共担当,携手同健康倡议书》后,学院快速反应,多渠道联系学生,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肺炎“不离家、不返校”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要从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严格、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务必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坚决杜绝私自返校;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要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出行戴好口罩,回家好好洗手,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护,尽一名学生和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高效的工作体制和快速反应机制。防控工作小组及时传达学校各项要求,加强日常排查和监测,及时准确地采取必要措施,处置各种突发情况;要求学院教职员工和学生要从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职员工要做好自身和家庭的疫情防控;要求辅导员、导师切实负起责任,及时准确传达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通知和要求,做到信息传递无漏洞、无盲区。


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和干部带头作用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人外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研究、部署、协调和动员,号召全院教职工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学院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学院迅速成立由院长李庆明、院党委书记吴溥峰任组长,系所主任、支部书记担任组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干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和校党委部署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及时掌握学院全体师生的情况,及时制定相关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院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在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更新,并建立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教职工持续填写信息排查表、日监控表,形成人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日志,全院上下构建了疫情防控合力战“疫”网。

学院干部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以“责任心、细心、耐心”为工作标准,在本职工作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办公室主任田晓蕾同志担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负责学校通知下达、学院信息上报和教职工排查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田晓蕾同志随时查看接收学校工作群的最新通知,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并尽快传达到全体教职工。每天在群里发布和汇总摸排信息,确保每位老师都及时反馈,扎实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因交通不便,田晓蕾同志还曾步行近两个小时取得公章。在学院教师众多的情况下,坚持及时准确每日上报,通过个系,部,办进行统计,准确按时完成全院133名教工的个人台账登记工作。田晓蕾表示,我们不像医生,不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做好手头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贡献。

学工办主任刘珉曳同志担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负责学生相关信息摸排上报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及时建立班主任日报平安群、特别关注学生的日报平安群,及时摸排各类学生信息,及时推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刘珉曳说,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是看到学生平安,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关注。对于湖北的同学,尤其是老师牵挂的对象,相信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关注,共同度过疫情的危险时刻。


关爱学生,多形式倡导学生科学防疫、共同战“疫”

我院关注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关爱与援助,推出了“你我共战疫情,人外暖心同行”系列心理小贴士,通过在公众号进行系列宣传及倡导心理委员针对这次疫情中可出现的心理状况,对同学们进行积极的引导,确保同学们隔离不隔爱,宅家不虚度,合理安排,积极防疫。

    我院学生会开展“守望相助,共抗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号召每一位同学严守在家,守卫健康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方式,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谱写、弘扬正能量,共同为这次“战疫”助力。

    各学生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及院党委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开展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活动。

    学院团委在孟雅莉组织下,积极响应,号召各团支部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团日活动。让每一位团员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践行“疫情面前践初心,积极行动担使命。”

发挥学院学生特长,倡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战“疫”情活动。如由我院体育生白粉粉同学为同学们录制的宅家健身视频,号召大家合理宅家,积极锻炼,提高免疫力对抗疫情;元宵佳节期间,学生会同学通过制作H5,在公众号手机征集这样一个特殊元宵节的坚定战“疫”心愿,共同为这场战役祈福加油。


突出重点、发挥特长,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紧张,信息传递必须及时高效,且不能有盲区和漏洞。人外学院为此完善了教工和学生信息传递与采集报告工作机制,依托微信等通讯媒体手段,分年级、分导师、分区域分别管理。同时强调突出重点,以疫情发生前已报告寒假返校学生为重点,逐个排查,不留漏洞。尤其是2020届毕业生,他们面临毕业论文写作、毕业就业等压力,较为普遍地存在焦虑心理,学院要求导师关注毕业生的学业与心理状态,指导他们通过网络、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服从防疫大局,耐心等待学校下一步的安排通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学院鼓励全体教师积极自学,利用融媒体等教学手段,为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做好准备,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下一步,人外学院还将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做细、做实教学管理工作,虽前有险阻,亦直面挑战!集中心,齐合力!相信在校党委、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有序开展新学期工作,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附:

人文与学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名单

 

组  长:   李庆明     吴溥峰

副组长:   马卫华     尹丕安     王宇红

联络员:   田晓蕾     刘珉曳

成  员:   贾立平     张晓玲     张  洁     艾  军     李宝宏     裴慧云

何  泉     翟  芳     宋雨晨     孟雅莉     周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