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路,人文辅导员在行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0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三名辅导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从“假期”进入到“战时”状态。每天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问候关心关爱学生……面对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们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学生的生命健康,践行着教师党员的使命担当。

 

    全面排查,精准掌握。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统筹部署。学工办主任刘珉曳,要求各辅导员第一时间建立学生台账,通过QQ、微信、电话、app等方式多渠道对学生动态进行排查,做到对全院730名学生的全覆盖,不漏一人。几名辅导员每天早上7:00就候守在电脑、手机旁,并且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保证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她们做到数据实时收集、及时上报,扎实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建立班长日报平安群,班级日报平安群、特别关注学生的日报平安群,多重形式覆盖摸排各类学生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不漏报,不瞒报”。面对疫情,他们已经不记得打了多少次电话,多少次视频通话、整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问题,但是哪些学生家在疫区、哪些学生接触过疫区人员,她们心中却一清二楚。虽然眼睛干涩,有些疲惫,但没有一丝抱怨,不迟疑、不退缩,她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与700余名学生一同坚定信心、昂扬斗志、细致工作,筑起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钢铁长城!

 

    注重引导,强化宣传。加强学生舆论引导,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每个学生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定执行者。三位老师及时在班级群转发权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引导全体学生正确认识防疫防控工作,积极做好防护措施。在防控初期,循环发布《关于防控新型肺炎“不离家、不返校”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要从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严格、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务必做到“不外出、不返校”,坚决杜绝私自返校。利用XAUT人文微信公众号连续多次发布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引导学生在约束自我的基础上劝导、监督家庭成员坚持锻炼,培养个人良好生活秩序,利用当前“宅”家的时间,提前规划,通过在线网络课程充电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和素养。学院团委书记孟雅莉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号召广大团员要引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通过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一份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注重关怀,收获信任。三位辅导员老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学生身体状况、提醒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并主动与家长联系,共同给予学生关爱,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的同时,也为同学们赢得了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力量。学院学生都能做到每日主动向辅导员报送个人情况,以拍照片,录视频及共享位置等方式汇报行动路线。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出行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护。主动对近期的疫情接触及防控措施、身体状况等做好记录,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有效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周莹老师虽然带的学生是最多的,但是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她还经常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并督促学生利用假期在家里多读书、多锻炼,开展各项有意义的家庭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截至目前,学院所有学生暂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身体状况良好。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来临。“守护好每一位学子的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这应该是每一位辅导员的共同心愿。”人文的三位辅导员秉持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与学生相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