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川异四海,携手克时艰” ——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中文系精心组织留学生汉语教学,彰显跨越国界的文化力量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7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应对“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要求,针对留学生汉语教学的特殊性,努力探索线上汉语教学新模式,保障留学生汉语教学课程不间断。

提前动手早准备。新学期前四周,中文系应开出的对外汉语类课程一共有8门9个头。涉及留学生广泛分布于亚非欧美各大洲。疫情期间,一部分留学生已回到本国。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系主任立即组织进行汉语课教师情况摸底和学生情况摸底,发现诸多问题。首先是学生国情差异大。有部分学生和北京时间存在超过八小时的时差,很难与留在国内的学生和老师协调上课时间;部分学生居住国网络不稳定,或网费昂贵。其次是国别不同造成学习平台的注册、使用困难。比如有些在国内通用的学习软件没有国际版,或使用国外手机号码无法注册;有的软件没有中英语言切换设置,学生使用困难。再次还有部分学生回国后不再使用微信等软件,失去联系无法沟通,教材无法购买,电子版无法获取等。最重要的是,因为初级汉语学习的特殊性,不少学生对网络教学存在疑惑和抵触心理。另外,留在学校的留学生因为社区监控和语言沟通问题,也在学习方面遇到诸多困难。

五大措施破难题。针对上述问题,中文系和国际处密切联系,因时因地制宜,制定适合留学生的“停课不停学”教学方案。一是核实所有学生的联络方式,为存在网络使用问题的学生提供解决途径。二是针对网络教学的特点,对应开课程的具体内容进行重新调整,将每门课中适合网络教学的部分调整到教学进程的前半段集中讲授,而适合面授的内容,暂时延后至正式复课后补课。三是下功夫寻找适合所有留学生尤其是照顾到居留国外的学生使用的授课软件。组织任课教师,并邀请居留匈牙利、俄罗斯、加纳等国的留学生参与,组成网络教学实验团队,对目前较常使用的几乎所有授课软件都进行了试用。经过比对和广泛征求意见,针对不同课程的教学特点,确定每门课程不同的适用软件和备用软件。四是针对有些国外手机号无法注册软件的问题,教师用自己的其他手机号码甚至家人的手机号码帮其注册,提供给学生使用。五是针对不少国家和我国时差比较大的情况,与国际处以及研究生院沟通,重新确定适合学生学习的开课时间。目前,所有前四周应开出的对外汉语类课程已经准备就绪,学生全部进班。

文化育人献真情。面对国际学生的特殊文化背景,中文系提出,在教学过程中,以灵活多变的方式渗透疫情防控知识和“知华、友华、爱华”教育,通过教读教写“共克时艰”“患难见真情”等词句,播放感人的抗疫小视频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携手抗疫、共迎春天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