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8

为积极应对疫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学院本着“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对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调动全院教师积极性,做好线上教学数据的摸底排查,圆满完成教师线上教学的培训工作。

统计在线开课情况,认真做好摸底排查工作。以系为单位统计1-4周开课课程任课教师信息以及在线教学方式,组织教师填写“教师在线教学信息统计表”和“课程教学方式统计表”。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1-4周学院应开理论课程271门,线上授课实开259门,因特殊原因延迟开课12门,开课率95.6%。学院开课主讲教师103位,拟选用软件平台授课统计:在线直播(腾讯课堂、QQ群直播、腾讯会议、钉钉)106门,中国大学MOOC平台69门,智慧树 34 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25门,云课堂21门,其他4门。

组织全院教师交流学习,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在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室管理处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学校开展的智慧树平台两场大型线上教学培训。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从学院内部选出了十位熟悉软件及授课平台的老师组成本科教学在线专家指导小组,为任课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方面的技术支持,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同时,2月25日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新冠疫情防控暨春季学期工作推进会上,在线教学专家指导小组中的7位成员分别对钉钉、腾讯课堂、中国MOOC平台、雨课堂、微师、ZOOM和录屏软件等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的特色及应用技巧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为下一步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为便于教师的学习和答疑,会后将在线教学指导小组的成员联系方式及七位教师的个人平台讲解所录制的视频上传至院群。

搭建师生沟通桥梁,保障教学有序进行。全院教师按照教学任务数建立课程教学QQ群,同时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和课程特点选择网络教学的平台及授课方式,熟练操作平台。组织学生下载认证学习平台进行开学前的软件运行及设备调试工作,并通过QQ群和学习平台将课程资料发给学生,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2月20日全院任课教师已将课程教学QQ群建立完毕,方便教师与学生们提前进行线上指导、互动和交流。

下一步学院也将会进一步落实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准备工作,不断稳步推进教学质量管理、网络技术保障等专项工作,保障本科线上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