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齐心协力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张玲 宋雨晨 发布时间:2020-03-07

为积极应对疫情,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克服重重困难,勇于迎接挑战,顺利完成第一周的线上教学任务。开学首周,我院大学外语部共完成课程387场次,参与线上授课教师61人,18、19级学生近 9000 人在“云端”上课。

调整教学设计 制定完善方案

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大学外语部老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学院牵头,大学外语部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在多个授课平台进行总计多达70轮次的测试。大学外语部多次通过腾讯会议展开热烈研讨,相互切磋交流,针对线上授课特点和规律,对授课内容重新设计和构建,充分利用自主学习平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做在线学习的促进者和引导者。


对于线上课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大学外语部老师们已在开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每门课程不仅有PlanA,还有PlanB、PlanC。与此同时,大学外语部针对QQ群课堂、钉钉、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平台成立了专家指导小组,老师们在使用授课软件或平台中遇到任何技术问题,都可咨询相关老师得到指导和帮助。


教师全力以赴 提升教学实效

大学外语部教师勇于迎接挑战,为在短时间内学习并掌握全新的教学技术,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教师们积极请教,相互探讨,共同分享和学习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教师制定详细明确的教学计划,采用多样评价方式,力求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教师课前推送预习任务清单,课上进行导学和讲解,课后针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针对性答疑和指导,并通过线上课堂发言、讨论和课后作业等形式开展形成性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实效。例如,在开学第一课中,大外部不少授课教师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国内外应急响应方案、高校学生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典型案例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英文讲解,号召同学们安心居家学习,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湖北籍同学加油,让同学们感受抗疫一线的艰辛与不易,传播温情与力量。


此外,大学外语部授课教师们及时对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的上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外语一部主任李宝宏老师认为,开展在线教学需要有测验、问题讨论这样的互动环节,激发学生的兴趣,并根据学生课堂上的反馈观点,适当作衍生的学术分享。外语二部副主任何泉老师说:“引导学生开展预习很重要,线上课程要采用多种互动方式模拟在校课堂状态,进行重点讲解和集中答疑辅导,并及时给学生解答反馈集中性的问题。”


教学稳步推进 化挑战为机遇

3月2日起,大学外语部教师们通过“云”授课的方式,积极开展《科技英语》,《汉英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与写作》,《英美文学赏析》,《西方文化》,《英语美文鉴赏》,《跨文化交际》 等课程。授课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电脑摄像头前,相互之间可以听到对方声音,教师认真授课,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因为疫情不得不相隔千里的远程教学,在这里仿佛消弭了距离,大家的热情和动力溢于言表,让线上课堂热闹又生动。虽然,线上教学的工作量远远大于课堂教学,但在外语部教师们的朋友圈里,满屏都是开展线上教学的收获与快乐。


时至3月6日,大学外语第一周线上教学稳定有序,真正实现了“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 外语二部副系主任宋雨晨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开展不易,但教师们心系学生、不断钻研,逐渐摸索出适合课程、方便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只要育人的初心不变,我们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外语一部副系主任张玲老师在线上教学后亦发出感慨:“新时代的教师群体要顺应形势,抓住每一个新的教学模式充实自己。”。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大学外语部教师们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密切合作,勇于改革传统授课模式,主转变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学习网络教学技术,推动了春季学期课程的如期开展。在未来的线上教学中,大学外语部会继续收集反馈意见,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潜力,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