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云端”教学春风化雨,网络课堂润物无声------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律系同心协力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陈敏 发布时间:2020-03-19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律系教师启动“云端”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全系师生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顺利开启了新学期“云端”教学新模式。


精心调试在线教学软件  做好技术设备保障

顺应疫情需要,法律系教师先后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智慧树、云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聆听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传授平台的使用技巧。为保障最佳授课效果,教师们首先结合自身条件和所授课程特点,对多方教学平台进行比较,选择最适宜的平台进行教学。其次,在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通讯方式,多渠道与学生取得联系并及时沟通,确保学生进入“云端”教学班级,熟悉线上课堂的操作流程。同时,通过提前发放课程预习资料,营造网络授课氛围,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即便是隔着电脑屏幕也能使学生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让云台另一端的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教师们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法律系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和不便保证云课堂顺利开课。多名家住校外的教师,克服外部网络使用“云端”软件带来的不便;还有些教师需克服自己和孩子要同时使用电脑设备、登陆“云端”课堂的矛盾,保证自己所带“云端”课堂的顺利开课。

在新事物面前,教师们迎难而上、互帮互助,精心准备,对于已习惯了传统课堂教学的资深教师秦丙星老师来说,“云端”课堂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但其不惧新事物,克服使用网络技术授课的重重障碍,最终顺利开课,并熟练掌握了直播教学。

(图一   张丽丽老师正在备课)

(图二    闵浩老师进行“云端”教学)

   图三   秦丙星老师给学生们上网课)


结合疫情更新授课内容  体现法律人的素质和担当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唯有才思不断,方有新水长流。线上教学,为实现隔空听课效果最大化,每一位教师都充分发挥教学智慧,挖掘有效的教学资源,丰盈课堂教学内容,尽量唤起学生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兴趣,这样才能牢牢把学生抓住,才能避免学生“跟着感觉走”。

教师们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时科学的调整授课计划,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并结合所授课程特点,将“依法抗疫”板块揉进课程计划和授课内容中。教师们备课严谨,充分考虑“云端”教学的特点,力求突破传统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王宇红老师在本学期面向法学专业学生开设的《经济法学》课程中,认真设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经济法的使命》等教学内容;陈敏老师结合本学期开设的《司法文书学》,精心组织《疫情中可能涉及的犯罪》等内容,并针对疫情中涉及的法律文书出现的错误一一进行点评;张晓玲老师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的国际法思考》等教学内容引入《国际法学》课程。以上这些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置,引导和鼓励学生面对疫情知法懂法,依法抗疫,体现一名专业法律人的素质和担当,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同学们通过“云端”教学,更加客观理性的面对和防范疫情,知识掌握更加多面化,思维也更加发散和活跃。

(图四   王宇红老师在网络课堂授课)

(图五   陈敏老师在“云端”授课)


分享交流线上教学资源  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分享是一种快乐,知识的分享更能让人意气风发、神采飞扬。法律系教师们积极搜集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知名大学、各大出版社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慕课、电子教材等精品在线专业教学资源,及时分享给同事和学生们。这种方式突破了资源界限,丰富了学生们的居家生活,让课程不再局限于一校一地,为延展学生的思维模式开辟了新链接。同时,通过对线上教学资源的分享学习,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研讨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法和途径,使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在线教学质量和水平。

(图六、七   线上教学资源分享)

 

寄语学生情真意切 互动思政和教书育人

法律系教师张雯录制的寄语学生视频,娓娓道来鼓励莘莘学子积极向上。正如张雯老师视频中所说,今年的课堂形式比较特殊,正所谓“见屏如面”,用连线代替了我们的会面,用屏幕代替了我们的黑板,但老师们传递知识的热情从未改变,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也从未褪色。老师们拥有职业的素养和热情,对知识怀有敬畏之心;同学们拥有无止境的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这些将彼此相连,每天都在屏幕面前“碰面”,努力认真的教与学,擦出知识的火花。面对张老师的寄语,同学们心中充满了力量,心中有梦想,眼里有远方。我们相信,春暖花开时,疫情方褪去,我们也将变得更加坚强和坚定!

(图八   张雯老师给学生们在线授课) 


指导社团抗疫问卷  宣传普法润物无声 

大道至简,法治见微;懂法是金,守法是福。疫情时期,法律系多位教师通过微信、QQ等方式,共同指导法学专业的学生社团——“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关于抗疫的问卷调查,让大家理性客观对待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同时指导学生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依法抗疫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问答,积极进行校园抗疫的普法宣传。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生们网上搜集资料,了解“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来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增长了维权知识,增强了维权意识。

星星微茫,凝聚成光。人外学院法律系教师共同努力,依托各类“云端”课程平台,积极开展“云端”教学,全系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网络教学的进度和质量。“云端”教学犹如春风化雨,默默滋润网络课堂细水长流。我们相信:春风化雨润桃李,润物无声撒春晖!

图九  宋柏慧老师在线指导学生设计依法抗疫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