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漫谈在线教学]战“疫”一线课堂-张艳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张艳 发布时间:2020-03-25

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打乱了大家的阵脚,同样打乱了我校的教学安排。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我这学期的课都要搬到云端讲授了。作为一名从未进行过网络授课的老教师,我最初焦虑万分,见不到学生,怎么组织课堂?怎么和学生互动?怎样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我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我迅速整理思路,惶恐不安是没有用的,我要积极行动起来,迎接挑战,没有上过网络课程,可以去学习啊。不怕困难,用于迎接挑战,积极适应变化,不正是我平日里鼓励学生的事吗?我何不以身作则,学生一起迎接挑战!

 

以身作则 主动求变

来不及焦虑惶恐,我立刻开始学习网络授课所需的技能。密切关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各种学习材料,向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成立的技术指导小组的老师虚心请教。选择什么样的授课平台?如何设计课堂互动?怎样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遇到网络技术问题应该如何应对?线上教学的课堂设计和传统课堂有什么不同?这一系列问题都在我不断的摸索和学习过程中得到了解答。我的心态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忐忑不安到逐渐适应变化的过程。每日对新技术的学习和收获也给我带来了无限惊喜。为了调试授课平台,反复和学院的技术老师交流,多次和学生调试测评。在比我熟练新技术的年轻老师和学生面前,我变成了一名求知若渴的学生看着自己的进步,自己欣喜万分,我把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带来的喜悦感分享给了学生,没想到激发出了学生学习分享的热情,大家在班级群里互帮互助,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这段经历让我不断深思,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教授书本知识,还要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领,而这次勇于迎接挑战的经历,不就是师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进取人生,奋斗有我的人生态度吗?

 

不断学习 保持进步

线上教学要想保质保量,对教师的考验不小。在每天的教学中,我不断发现、梳理各方面问题,并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寻找更好的授课方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例如在《外贸英语函电》上,在对第二章“建立贸易关系”进行介绍后,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设计了基于内容的汉译英和函电填空练习,让学生通过屏幕共享将自己的答案共享给大家,没有想到同学们很积极踊跃。发现好的译文,我就隔空予以表扬;对于出现的问题,就进行分析、探讨修改。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鼓励同伴互评,激励学生提出自己的反馈意见,这使得课堂的学习氛围大大改善,学生参与度也得到提高。在二年级的《英语泛读》课上,我借助屏幕以一定速度推进文字向前滚动,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眼睛扫描文字的速度,提高他们的阅读速度。除此以外,鼓励学生用腾讯会议中的聊天功能、语音功能发表自己的见解,给出引导、归纳、总结和点评。在互动中,我们探索问题的解决方式,相互启发,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而且都是新的事物,互动教学,教学相长师生通过不断的探索学习,每天都能看到自己取得的进步。

虽然一堂课下来,感觉非常疲劳,但是能够感受到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热烈的课堂气氛和不断的进步,还是深感欣慰,一切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新时代下,老师也一样面临各种挑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保持学习,不断摸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