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漫谈在线教学]战“疫”一线课堂-高红莉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高红莉 发布时间:2020-04-08



抗击疫情,追求完美,探索创新教学模式

“停课不停学”既是抗击疫情应急之举,也是探索创新教学模式的有利契机,遵循“易管理、易上手、易操作,成效为道,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原则,我们团队精心挑选能够适合大学外语“面广人多”特点的授课方式。

鉴于学生对QQ交流的熟练和我们原来已有的QQ英语课班级群,我们决定采用QQ群课堂+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QQ群课堂语音、视频、PPT及屏幕分享功能即可实现大学外语教学的各项功能,正式授课,与学生交流顺畅,并没有因隔着屏幕而降低学习兴趣,甚至比在面授课堂上还要积极活跃,没有了面对面交流的紧张,思路开阔,而我也不由自主打着手势和学生互动,好像学生就在眼前。师生在讨论区进行文字的互动,通过连麦和学生进行语音互动。利用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优化我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U校园紧贴教材,方便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我们设定学生课前,课后教材学习模式和考核标准、发布作业与测试,通过U校园平台呈现的学习报表,掌握学情、精准督学,巩固复习。

结合教学内容,线上英语课堂融入思政教育

对于教师而言,网络课程最大的挑战不是直播,而是整个网络课程系统的设计。制定什么教学目标,选取什么教学内容,哪些内容适合采用什么形式呈现,才是教师关心的重点,这学期我们教授的课程是大学英语A4,采用《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4,该教材选材时代感强,内涵丰富,在单元主题和词汇语言点中去挖掘思政教育素材,实现育人的目标。

首先根据课文主题,深挖思政教育元素,把思政教育自然融入教学中,教学过程自然流畅,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比如教材第一单元主题是理性思考。依据本文主题我选取了3分钟的英文视频 Myths busted: Facts and fiction about the novel coronavirus ”,疫情期间,各种疫情相关信息纷杂而至,清晰思考、批判性思维显得尤为重要。本英文视频驳斥了疫情相关的5个谣言,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疫情相关事实,同时培养学生明辨事实、理性分析的思维能力。

其次,鉴于大学英语是语言学习课程将思政融入语言学习中。我首先计划在导读课里,将自己制作的中英双语视频上传,让学生用课本所学语言点来替换视屏中的英文表达。既激发学生抗疫能量,又学习相关语言材料,视频内容涉及医生的奉献、国家的正确决策、外媒的点评,以及与疫情相关的英语表达。搜集、剪辑相关资料虽然辛苦,着手制作并录制更是费时费力,但是内心兴奋而激动。用鲜活的例子和生动的语言让学生去感受,去聆听,去思考,我想这也是一名英语教师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