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漫谈在线教学]登踏云端细琢磨 不遗余力做“主播”-日语系教师钟倩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钟倩 发布时间:2020-04-10

今年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不同往常,各大院校也受到波及无法正常开学。同样我校的教学计划也受到影响,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开始了“十八线主播”的准备工作。面临教学模式由“讲台”到“云端”的大转型,不由地心生焦虑。如何构建网上课堂才能有效地链接学生,达成预期教学效果?如何在看不到学生的情况下实现良好互动?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担忧毫无益处,我开始思考如何切实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积极响应   沉着应对

在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之后,我就开始联络已经开展线上课的教师同仁,询问他们采用的平台、线上教学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对策等。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在线授课平台实操培训,潜心研究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先后下载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群等授课平台,和本专业教师互相探讨各个平台的利弊后,最终确定两个平台,做好网络不畅时可随时切换平台的预案。

专注教学   探索不止

考虑到一是线上授课,二是由于疫情原因,一些学生的教材问题还未落实,所以我在备课时需要准备更为精细的资料,以便学生更为直观、有效地把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同时线上课不同于面授课,教师无法精准地接收学生的反馈,从而无法很好地掌控课堂。因此通过多种方式增强课堂趣味性,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确保学生线上课程的参与度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在认真备课的同时,我还随时跟进学生。每次课后及时与班干部沟通了解情况,包括学生出席、作业、课堂授课情况乃至个人生活方面等问题。对于个别学生则采取私下了解、个别指导的方式。总之需要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反馈,有的放矢才能确保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

回首三月,线上课程开展较为顺利,但线上课的性质和特点也给教师带来了挑战。作为教师,我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学习摸索。这一个月以来,有苦涩的回忆和教训,也有新的收获。例如高级日语的口头作业,以往的面授课时只能通过随机抽查的形式检查,而线上课我们则采用了网上提交音频的形式。我发现这种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提交的朗读作业都基本做到了流畅无误。虽然在批改作业上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看到大家的进步和成长深感欣慰。至今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线上课程之路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