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漫谈在线教学]针对课程和平台特点选择平台组合开展线上教学-刘羽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冯羽 发布时间:2020-04-17

  在本次疫情的影响下,本学期的授课形式变为了网上教学。身为线上授课的小白,在接到学校的通知后,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多次校内外相关网课平台的使用培训,并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和授课对象特点个人的使用习惯最后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堂小程序+腾讯会议”的授课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选择中国大学mooc这一平台主要是因为该平台上的课程丰富、详实,有很多课程已经开课多次,有着成熟的配套练习和讨论,课程视频的内容也短小精悍,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为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我为大一的英语专业学生该平台上选择的是来自集美大学的“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这门课不仅介绍了扎实的听力技能基础,也有着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专项训练指导。学生在平台上可以参与讨论互动,学习的轨迹和数据也会同时留存在平台上,可以很好地看到学生学习的进度,并给出相应的反馈。

  辅助mooc平台使用的线下学生管理工具是慕课堂小程序,它可以实现对学生远程的管理和督促。将学生加入相应的班级,每次上课时都进行签到,发布讨论或作业,这样可以直观的看到学生课堂的参与情况,数据会相应地上传的mooc平台上,作为学期末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这样的形式也鼓励每一个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避免了线上课堂一言堂的形式出现。根据学生的反馈,老师可以迅速找出普遍问题所在并进行统一重点地讲解。

  腾讯会议主要用于口语课互动,以及线上的课程辅导和讲解。针对学生的疑问或者作业进行讲评,这样的形式更加有效清晰直观,是最接近线下课的一种形式,学生也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可以即时提出自己在学习中发现的问题。

目前网络教学带来的挑战主要是备课量的增多,本学期需要管理七个班级,由于上课形式的变化,导致很多课程内容需要进行新的调整和规划。例如很多课堂的参与环节和讨论环节需要设置新的更具互动性的问题;还有一些听力练习的材料和问题需要进行数字化的处理才能更加便于学生作答;此外,课堂也需要增加更多形式才能让学生更愿意参与,所以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还应用了打卡小程序等工具辅助学生进行听力和口语的练习。同时在课程较多的情况下,为了让自己更有条理,也让学生每一节课都带着明确的目标进行学习,每节课课前会为学生发送当日课程安排,逐条列出每一项任务。

  另外的挑战来自于网络工具的不稳定,自己在熟练掌握各种工具的前提下,还需要有PLAN B来应对各种突发的问题以保障课程的顺利进行。所以总会多准备一些内容和环节以应对各种状况的发生。

  我将会不断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进行完善和优化,争取为学生带来更好的不一样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