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漫谈在线教学]迎接教学新挑战 赋予课堂新生命-王晓林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王晓林 发布时间:2020-04-30

先行示范走在前。适应新形势下我校网上授课的要求,在学校部署的基础上,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系两级前期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部署。我个人结合自己平常使用的平台基础之上,研究、对比多个授课平台,踊跃加入学院的技术专家指导小组,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全院老师。在开课前,我在全院教工大会上就钉钉软件的课程软件给大家做了展示,并就直播中的滞后卡顿监听互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为了帮助老师迅速掌握钉钉授课的方法,就老师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我都是尽所能进行详细解答,有时候在深夜还在线给老师解决在使用中的各种困难,为老师和同学准备电子讲义。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是能为线上教学做点贡献,我心里还是甜甜的。

结合疫情讲思政。在新学期线上第一课,面对疫情的影响,突出思政进课堂,从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国士无双钟南山再到武汉在方舱医院坚持学习的大学生,让同学们更懂得祖国的强大中国精神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年轻人尤其应该懂得奋进和自身的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不抱怨,有担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思维导图展创新。在直播教学中,为了适应直播课的特点,使用思维导图展示整个思维过程,使授课过程更加条理化,简洁高效。另外,采用From Input-to-Output Strategy, 结合学生关心的英语作文,特别是针对四级作文,进行了的展示。就在最近,按照系里安排,我作为外语一部四级专题讲座小组成员,也刚刚加班加点完成四级阅读板块的录课,现在整个培训课程已经成功上线。虽然每个内容不算复杂,但每个细节都需要认真打磨,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心血。然而,只要能为我校同学准备四级做一点工作,作为老师,我内心很欣慰。

抓住机遇保质量。虽然疫情阻隔,大学英语授课转到线上进行但我一直坚持认为,课程应该保质保量不仅不能打折扣,老师还应该以网络直播课为契机,努力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努力创新,给大学英语赋予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