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开启中国传统文化之旅,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王春霞 发布时间:2020-05-06

我是王春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二部教师,本学期教授的课程为《汉英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是我部开展的多门课程中的一门,教学对象是大二学生。

本课程已经过多轮教学,并拍摄了慕课,于2018年11月顺利通过陕西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验收,2019年在我校云课堂上线并进行了试运行。作为该慕课制作的主要参与人之一,我对课程有深入的了解。在线教学筹备期间,我部主任、本课程组负责人黄勇老师正在英国访学。考虑到疫情期间教学需求,我组织其他课程组成员曹煜老师、李宇清老师和李银玲老师一起和黄勇老师线上讨论、沟通和商量,并制定该课程的线上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评估办法,确定教学平台及教学模式。

2020年3月正好是黄勇老师的教学改革项目《大学英语SPOC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汉英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课程为例》进行第一轮SPOC教学实践的重要环节。经过学习和讨论,团队决定使用QQ群作为和学生的日常沟通平台,钉钉作为直播平台,我校云课堂作为学生课堂外的在线学习平台。为了适应在线上课的需求,我和团队老师们一起重新整理、改善并补充了教学资料,全部制作成PPT课件、PDF文件、Word文档或者音频文件,在上课前发给学生,督促学生做好预习以及课后练习。

本课程是为了实现大学生在深入学习英语语言、了解英美文化的同时,反观中国文化,并且学习用恰当得体的英文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了让学生能够讲好中国故事,我和我的教学团队在授课中注重学生的参与和实践,采用任务式和项目式教学法。比如,开课前三天开始,我让学生寻找身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拍成照片分享到群里,并学会用英文去讲述这些“影子”的故事;把学生分组,就课程相关的话题进行组内讨论,并在直播课上汇报演讲;让身处传统习俗发源地的同学来讲述该传统习俗的故事以及现状等等。这些活动的展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用英语讲身边的故事原来并不是那么难,从而让学生参与度、积极性更上一层楼。

随着教学的展开,我越发了解了钉钉的各种功能。用直播方式更方便和学生沟通,能生成回放,方便学生观看,可是学生发言不方便,连麦速度很慢,非常浪费时间。后来我调整了上课的程序,留出足够的时间来改用钉钉的会议功能,让学生的发言更为顺畅和节约时间。同时使用手机和电脑,互为补充。另外,每周会在固定的课外时间集体答疑,主要解决的是慕课部分的疑难点,从而对直播课程部分形成了良好的补充。

这段时间的在线授课收获良多,充分准备教学资料是上好线上课的重要基础,深入学习授课平台的各种功能是必要的技术支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热情的有力保障,认真批阅、分析学生作业是形成学生完整学习周期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