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李建竹副书记参加联系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黄勇 宋雨晨 发布时间:2020-07-09

7月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参加了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二部党支部组织主题为“不忘初心担使命 课程思政共建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外语二部党支部书记黄勇主持。院党委书记吴溥峰首先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第一项活动是为四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李建竹副书记向宋改荣、田晓蕾、何泉、王和私四位同志颁发政治生日纪念卡,并重温了入党誓言。王和私同志代表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朗读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并表示,在这火红的7月,通过重温誓词和回顾入党初心来回顾我们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着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我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

此后,支部书记黄勇带领全体党员学习教育部近期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黄勇同志结合大学外语教育的实际情况对《指导纲要》进行解读。希望大学英语老师能够根据《指导纲要》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明确课程思政的工作目标,达到“三进”,开展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建立“四个自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课程融合经验交流环节,特地邀请外语一部翟芳书记通过微党课的形式,讲述了文化自信的理念、内涵及融入路径。宋雨晨同志分享了大学英语线上教学课程思政融入的经验,她从新冠疫情的报道入手,把传统哲学的真情实感分为生活-感性、意义-价值、超越-境界三个层次来引入大学英语的教学。李银玲同志结合所讲的英语版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实际经验,讲解中西医对比的时候,引用专家的经验分享,向学生详细讲解了中医在我国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一分为二辨证看问题。谭鑫同志分享了如何立足课堂教学,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英语教学模块化融合的课堂案例。

在认真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后,李建竹副书记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本次组织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理论结合实际,参会者收获很大。李建竹副书记结合今后工作对大学外语部党支部提出来明确要求,首先,要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要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系统化的思政教育体系,让公共基础课教师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加强思政教育,切实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促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党建业务相融合。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教学组织建设,做到精干高效、思路清晰、科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