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外学院开展“尚法•西理”法制教育系列活动之庭审观摩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岳正远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6号,西安理工大学法律系18、19级同学由陈敏老师带队前往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观摩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二审庭审。

      阴冷的天气抵挡不了同学们热情的心。上午八点半,同学们在省高院门口合影留念,随后便进入法庭现场,对大多数同学而言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行政案件。本次庭审上诉人兰某与被上诉人黄陵县政府就拆迁补偿产生纠纷,并就一审判决中具体补偿金额进行上诉。庭审开始,首先由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宣布开庭。随后上诉人宣读上诉状,被上诉人宣读答辩状,并开始法庭调查环节。上诉人进行举证,主张己方的赔偿金额,而被上诉方则质证,证明己方之前赔偿款到位不用追偿。而上诉方认为被上诉方无法拿出在征收补偿款里扣除之前支付款项的证据。双方据理力争、针锋相对,纷纷进行有利于己方的举证。一场原以为平淡无奇的行政诉讼却如火如荼的进行,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法庭辩论环节结束后,双方进行最后陈述,上诉方认为在已有补偿基础上应追偿被上诉方行为造成的其他损失,被上诉方认为一审判决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无需追偿。合议庭在评议后选择择日宣判,至此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闭庭。

      本次庭审观摩活动,标志着我们我校的“尚法•西理”法制教育宣传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师生在法庭内零距离的观摩庭审全过程,共建司法部门与我校的资源共享平台和长效的合作机制,同时将同学们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的结合,推动我院法学专业学生司法实务能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