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我院法律系陈敏副教授相关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陈敏 发布时间:2020-11-19

我院法律系陈敏、张晓玲副教授发表于《法律适用》2020年第15期的题为《刑事错案语境下我国法官责任追究制度探究》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20年第11期全文转载。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报刊中精选出的优秀社科研究成果,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公认的国家级权威学术期刊,其已成为评价社科期刊学术影响和社科研究成果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其转载量(率)被学术界和期刊界普遍视为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中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

陈敏副教授近些年致力于刑事错案的研究,该文是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证据裁判视角下刑事错案防范机制的实证研究”(16XFX010),结题后不久姗姗来迟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该文认为在刑事错案频发的背景下,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开启了我国司法责任制的新征程,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司法人员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该文运用比较分析和实证研究法对错案追责制度在人民法院施行的现状进行考察,并对追责效果不理想的原因进行反思和重构,期望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我国建成较为系统、完善、合理、有效的法官错案责任追究体系。

我院教师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既是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努力成果,也扩大了我校法学专业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力,这将对我校人文社科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