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人文论坛专家讲座 ——对涉黑恶犯罪案件法律政策的解读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海映月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1120 号,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诚邀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赵进轩庭长在我校模拟法庭,为同学们解读关于涉黑恶案件的相关法律政策,我校的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窗外冬意寒,室内绿意暖”,师生如约相聚人文论坛,活动晚上七点准时开始,陈敏老师对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了背景引入,并介绍了赵进轩法官在其职业生涯中的优秀成就。本次报告赵进轩法官首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真实的案例向大家阐释了省高院刑三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其次,对相关立法沿革、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点、其犯罪认定及证据标准问题、我省法院及全国法院审理涉黑恶案件的总体情况等问题着重进行讲解。最后,对涉案财产处置、“套路贷”等问题进行阐述,使同学对扫黑除恶工作有了深层次的理解。陈敏老师在结束时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新一代的青年们在学习的同时多思考,以回应时代之问,责任之问, 使命之问,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报告,不仅是课堂之外的拓展学习,更是宝贵和难得的与省高院专家近距离接触、学习的机会,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获益匪浅。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标志着我院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旗开得胜,也标志着我校法律教育宣传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