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庭审观摩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杨漫漫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年11月26日,西安理工大学法律系19、20级同学在闵浩老师带领下前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进行“黄赌毒”系列案件的庭审观摩。

     冬日里凛冽的寒风也阻挡不了同学们参加庭审观摩激动的心情。早晨八点半,同学们准时到达碑林区人民法院门口,随后由法院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有序的通过安检进入法庭。同学们全程都保持安静,无不体现对法律和法庭的敬畏之心。

      上午9时,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本次庭审主要内容是关于“黄赌毒”的六起案件的最终宣判。六起案件分别是贩卖毒品罪、运输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组织卖淫罪、引诱未成年人卖淫罪等。

      庭审结束后,两位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庭审的法律知识,并对同学的提问作出回答。面对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同学们积极参与,向法官提问到量刑的依据,还有我国当前对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的认定等问题。同时审判长也表示: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但绝不是收场之时。今后会持续严厉打击“黄赌毒”行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

      此次的庭审旁听,不仅体现了我校的“尚法•西理”法制教育宣传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体现了我校已与司法部门建立起长效共享的合作机制。近距离地观看庭审,不但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权威与公正,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学专业的自豪感与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