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尚法•西理”法治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人文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程冠华 发布时间:2021-03-26


为提高学生法治素养,活跃学院学术氛围,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03月25日特邀国际经济法学博士、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在本校教11-605作了题为“中美汇率之争:从汇率操纵到低估补贴”的报告,法律系王宇红、张雯、张晓玲等老师与法学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李本教授首先围绕着中美贸易摩擦解释了以共治与自治,主权及主权让渡展开的大国博弈与摩擦,强调了汇率主权与全球协调问题以及它为全球提供汇率稳定的作用。其次结合历史沿革与实际阐释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美国所采取的“双挂钩”“一固定”等措施,分析了汇率稳定的价值目标追求。然后由布雷顿森林体系引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讲述到国家货币基金组织通过对外汇采取平价制度在稳定全球货币汇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最后在提问互动阶段,结合同学们的问题,鼓励大家要积极了解国际经济法的发展动向,正确把握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做一个合格的涉外法治人才,并对大家提出了为国家国际法事业做出贡献,以回应时代之问的殷切期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问题则是中国是否为市场经济问题。入世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获得最惠国待遇,取得大幅度关税减免,经济得到飞跃式发展。人民币入篮不仅使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巩固,还使得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得以提高。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经济法作为国际经济贸易的重要保障手段,将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次活动举办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校法律教育宣传工作迈向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