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研1927党支部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刘珉曳 发布时间:2021-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515日14:00至15:30,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研1927全体学生党员通过人民网同步收看直播。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王向明、闫方洁、肖光文三位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三位教授分别讲述百年党史发展历程,用党的实践探索和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当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

观看完本次思政课,全体党员认真进行了讨论。有同学发言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才能更好地拥党爱党、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党之所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根本在于我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造福人民为目的,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

通过三位教授的讲解,全体学生党员深刻认识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学习“四史”,就是要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又要始终引领时代发展的方向。我们要积极学习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浓厚的爱国思想,培养浓厚的爱国热情。

今天,我们跟随三位教授回顾了共产党的光辉与艰难,从历史中吸取养分。明天,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气,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