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李建竹副书记参加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中心组学习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刘珉曳 发布时间:2021-05-23

519日下午,李建竹副书记到我院201会议室指导我院中心组学习,我院中心组学习成员参加了学习。

首先全体成员观看了视频“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家对其进行了相关讨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

吴溥峰书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重点讲解了《条例》关于完善高校领导体制高校院系党组织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高校党支部工作加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八个关键问题。大家结合我校我院实际展开了讨论,认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李庆明院长领学了“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结合建设学院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发挥日语专业特色,提高法学专业影响力展开相关讨论。

每次中心组学习前,班子都通过院班子微信群提前下发学习资料和要求,会上则对自学的内容进行强调。

中心组围绕以史明志”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主动学,带着问题学,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又要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李建竹副书记最后做了讲话。她认为,中心组学习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学习,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党章党规的学习,增强党员的自我规范意识,加强自身修养,也是立身做人的需要;三是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 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这个中心;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指导我们开展科研、教学和日常工作。强调,中心组学习是干部学习最重要的一种方式,要聚焦主题,认真开展领学、讨论、交流的活动。同时要坚持贯彻学校下发的资料,积极自学,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学院开展的“学四史悟思想 云长征迎百年”网上APP进行学习,达到能力和思想水平的提升。要把学习和力行结合起来,解决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