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赴延安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奋斗新的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刘珉曳 发布时间:2021-06-09

学习辉煌党史重温峥嵘岁月,发扬延安精神奋斗新的征程。2021年6月5日到6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红色延安,开展主题培训活动,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重温习近平梁家河岁月中展现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为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携手共同前进,这次学习活动,还邀请了人外学院部分民主党派代表参加。

师生学员首先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7年的知青岁月。在村中的一座窑洞前,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提名人物,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陕西“青年讲师团”成员,延安大学副处级辅导员、思政课教师李生策老师为学员深情讲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在这里,他住窑洞、睡土炕、过“五关”,与人民群众一同劳作;在这里,他带领村民挖水井、打水坝,修沼气池,带领村民改变贫困面貌;在这里,他从一个迷惘、彷徨的城市知识青年,成长为具有坚定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的共产主义战士。以习近平为代表的那一代青年在中国农村实现人生观转变、为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而奋发努力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师生学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梁家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为国为民的情怀,砥砺务实担当的品格,弘扬带头实干的作风,在本职岗位为学校的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晚上,学员们集体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这部历史情景剧,以史诗般恢弘的场景,震撼激荡的多维舞台效果,讲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青年学子,用青春和热血反抗腐朽统治,满怀理想和信念奔赴延安,舍身报国的故事。激荡的青年热情,惨烈的战争场面,艰苦岁月中的亲情爱情,让学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热泪盈眶中,激发了“继承先烈遗志,牢记信仰使命”的巨大力量。

第二天上午,学员们迎着朝阳,登上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八十六年前,中共中央抵达之时,延安城水土瘠薄,百姓衣不蔽体,八十六年后,一座现代化新城已经拔地而起,车水马龙之间,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错落其中。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织、落后与进步在这里演替。百年回眸,中国巨变,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改变了延安人民的命运,勤劳勇敢的延安人民用生命和鲜血哺育了中国革命。今天,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应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学员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这里,展览以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事例,给我们讲述了党的百年历程特别是延安时期党从严治党永葆党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我革命精神,分别展示了党如何在加强党性教育、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等所取得的重要工作。总之,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参观结束后,党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广场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整个展览和宣誓过程给广大学员以深刻的思想教育和撼人的灵魂洗礼。

下午,广大学员又马不停蹄的赴南泥湾参观学习。在南泥湾,学员饱览“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深切感受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所体现的吃苦耐劳、团结奋斗的精神意志,再次坚定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

这次学习培训活动,是一次心灵洗礼,也是一次情感激励,师生纷纷赋诗表达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前行的愿望。黄勇老师说:“英雄故事镌心间,延安精神薪火传。艰苦奋斗创辉煌,勇往直前不畏难。”郑淑芳老师写到:“凤凰涅槃天地间,中华大地焕新颜。美好生活为苍生,红色基因代代传。”这些诗句,代表了人外学院师生党员共同的心声,也流露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前景的殷切期望。据悉,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员参加培训的部分诗作将在校报专刊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