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外学院综合二党支部赴延安学习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胡静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6月5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综合二党支部成员踏上了开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复兴号,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党员们在实景感受和现场学习中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延安精神。

第一站来到了梁家河,在这里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知青淤地坝、知青居住地等。大家现场感受和了解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的场景,支部成员深深被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爱民为民的炽热情怀,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意志所感染。

晚上去延安东方红大剧院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在史诗般恢宏的场景中,在跌宕起伏的情景中,那群用青春对抗腐朽,用疼痛对抗麻木,用苦难对抗脆弱,用理想对抗沉沦的年轻人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汇入中国革命的滚滚洪流中。支部成员热烈讨论了为什么无数革命青年会冲破反动派层层封锁奔向延安?为什么那个贫瘠的西北小城会成为中国现代史上最具魅力和最为神奇的地方?因为这里所表现出的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延安精神。

第二天一早驱车前往宝塔山,支部成员绿意盎然的山顶俯瞰了延安城,听讲解员介绍延安历史文化,了解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看到了延安城的发展变化,这里“山变绿,水变清,天变蓝,人变富”的目标正一步步化为现实,而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支部参观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丰富的人物模型、沧桑的历史图片、生动具体的文字介绍,支部成员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至1947年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和光辉历史。在这里,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思想上、精神上和心灵深处得到了深刻的洗礼和升华。

    随后前往南泥湾,参观了大生产展览馆,通过一件件实物和图片,支部成员形象了解了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展开的实践活动。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经过为期两天的延安之行,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对“延安精神”有了全面而又深刻的认识。大家在此次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以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投入今后的工作中,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筑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