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延安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奋斗新的征程”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陈康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党中央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组织了6月5日至6月6日为期两天的延安学习之旅。

6月5日下午,我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担任村支书生活工作过的村庄——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足迹,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沼气池、知青故居等,聆听了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劳动的系列事迹,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

6月5日晚上,我们来到大剧院观看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红秀《延安延安》。它讲述了1937年《红星照耀中国》的出版,席卷起旧中国的红色风暴,吸引了大批青年知识分子投奔延安。这场红色主题秀与其他红色题材的文艺作品不同,它讲述的不是某一个光辉人物的历史事迹,而是将目光锁定在那个年代所有心怀激情和理想的青年们身上。它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突破性的剧场格局让我们感受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们的火热青春。

6月6日上午,我们来到延安宝塔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见证了党中央的革命业绩,它们是延安岁月、延安精神的象征。在这里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我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在这里,我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誓言久久回荡。纪念馆里,丰富的人物模型、沧桑的历史图片、生动的文字介绍给学员们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产、生活、战斗的情景,带领大家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浴血奋战的革命斗志。

6月6日下午,我们来到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学习。1941年春,三五九旅的将士们,身背钢枪,手握撅头,用鲜血和汗在荒山野岭中开辟出万顷良田,使昔日的“烂泥”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腰的陕北好江南。这一部民族复兴的英雄史诗,这是一曲开天辟地的赞歌。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南泥湾精神。

两日的延安学习之旅结束了,我们真正落实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的,感受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会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付诸于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复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