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外语一部党支赴延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毋杉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纪念党的100周年华诞,加深党员同志对于党的历史和精神的理解和体会,2021年6月5日至6月6日,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一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延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追寻革命先驱足迹,体悟革命先辈情怀,接收红色文化洗礼。

6月5日下午,刚刚抵达延安的外语一部党支部成员就直奔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的梁家河村。通过对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参观梁家河村最难忘的体验是全体党员听授实地教学的环节,来自延安大学历史学院的李生策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为党员们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胸怀境界和抱负担当。党员同志们在实地学习和体验中深刻理解梁家河精神,认为弘扬和传承梁家河精神是党员信仰和力量的来源,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情怀,就能更加深刻地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当天晚上,外语一部党支部集体观看了大型红色主题文化秀《延安 延安》。该剧是对传统红色剧目的创新和突破,将历史与文化、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为观众呈现了绝佳的观演体验。红秀《延安 延安》通过对延安革命时期栓柱、白雁鸣等主要人物的刻画,展现了无数红军战士的青春理想、家国情怀、红色信仰。观赏过程中,外语一部党员同志被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同时也在前所未见的演出形式和丰富精彩的现场互动中实现了“沉浸式”的革命精神体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6月6日一早,外语一部党支部党员来到宝塔山下,一边徒步上山,一边对宝塔山革命红色景区进行参观学习。宝塔山上视野开阔,林木茂盛,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地标,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介绍之下重新了解延安宝塔山对于中国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进行了与历史的深度对话。

离开宝塔山,党员们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并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支部书记吴溥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信念笃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都在这一神圣时刻植根在每一位党员心里。随后党员同志们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图片展。

江南好风景,重忆南泥湾。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回到南泥湾,追忆当年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南泥湾大生产展馆,大家怀揣无比崇敬的心情,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参观见证了革命沧桑岁月。展厅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个感人的革命故事,都是“活的历史”,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度困难的境遇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于担当、敢于创造的创新精神。

回程路上,虽然疲惫,但党员同志们的情绪依然高涨,大家都表示此次学习是一次对精神的“再洗礼”,要把延安精神落到实处,落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这种革命传统和精神,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传承的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