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党员赴延安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张艳 发布时间:2021-06-11

2021年6月5日至6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我院党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陕西省红色文化培训教育中心——延安,参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学习使大家深刻地领悟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不忘使命,牢记初心”的主题含义以及延安作为革命圣地的永远的精神激励力量。

按照“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延安红色精神教育培训班”的活动安排,5日下午全体学院大家不顾舟车劳顿,乘车前往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习近平同志从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的劳动和生活经历。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村目睹了当地村民的贫苦生活,以坚强的毅力努力过五关---- 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和思想关,以坚定的信念积极要求进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建立起陕西第一口沼气井解决了村民的生活燃料问题、带领村民打下知青井、打坝建设出有排涝功能的粮田,建造知青窑洞,组建铁业社、缝纫社、磨坊、图书室等,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在村民的窑洞前,我们聆听了延安大学李教授的《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现场教育课,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习近平在延安梁家河这段艰苦岁月里,保持革命理想、磨砺意志品质、坚定奋斗信念、不断历练自我和努力出色地工作经历。

当晚我们有幸观赏了大型红色历史情景舞台剧红秀《延安 延安》。该剧以立体多维的舞台将传统静态的平面展览变成逼真生动的历史场景,史诗般恢弘的历史画卷展现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冲破国民党重重封锁和围剿,过雪山、草地,完成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无数进步青年学生为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国统区呐喊斗争后来又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奉献火热青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一幕幕鲜活的画面所反映的先烈们为共和国的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无往而不胜的革命精神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灵里。

6日上午是在宝塔山上的现场教学,大家站在巍巍宝塔山上,纵览延安山势地貌,了解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指挥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

随后我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以来重视党的廉政建设并严惩党内腐败分子的史料展览。在《古田会议决议》中,中国共产党就明确提出发展党员的条件就包括“忠诚”、“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没有发洋财的观念”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些朴素的文字早就被列为共产党员的必备素质和党政工作的原则之中,这对我们现在的党员教育也具有重大的警示意义。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门前广场的党旗下,我院党委书记吴博峰带领参加培训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铿锵有力的誓言惊醒我们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下午的南泥湾的参观让大家了解到在陕甘宁边区面临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军事挑衅和经济封锁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强大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远是我们党的奋斗精神。  

在南泥湾党徽广场上,庄严宏伟的党徽圆雕突出了南泥湾的红色主题和文化主题。雕刻在造型侧面的德文文字“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激励着我们永远牢记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不忘我们党的使命和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延安革命圣地给我们永远的精神力量。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不断提升自我、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学史明理”、“学史力行”,我们将用高尚的师德、强烈的责任心、不畏艰难的学习、工作和研究和精神,培养祖国的下一代,提高民族文化自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