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刘珉曳 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年6月15日晚七点,为加强青年对党史的学习,加深大学生对党的理解,我院开展了主题为“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主讲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慧老师,在她温和有力的声音带领下,入党积极分子提高班的同学们翻开了“改革创新时代”的篇章。

课程伊始,老师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怎么理解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时代的重大事件,已经40余年了。从延续性来讲,今天依旧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是坚定不移的。了解到,时代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

之后,老师带同学们了解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为何要改革?因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老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八个农户最先开始实行的包产到户。包产到户是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的一种生产责任制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还有一个例子,是大逃港。在当时的深圳,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同学们为何要改?因为基于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要,同学们改革过去改的不彻底的,现在要继续改。

然后,老师又提出了创新为何如此重要的问题,并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了解到,改革和创新都是同学们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和创新是互动互促的两个因素。同学们所处的时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改革和创新成为时代最强音。

最后,老师总结到,同学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随着改革放开的不断深入,改革创新成为了时代的最强音,改革开放的每一重大步伐,都离不开改革创新精神的指引和激励。这次主题课程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