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06】        阅读: 次

陕教语〔2010〕13号

各市(区)教育局、语委办公室,有关高等院校: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以下简称“机测”)是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五”重点课题项目,2006年1月通过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的鉴定。2007年,国家语委开始在全国开展计算机辅助测试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8个省(市、区)开展了这一工作。三年多来,全国接受计算机辅助测试的人员已突破100万人次。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2008年下半年印发《关于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的通知》(陕教基〔2008〕37号)以来,我省已有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榆林学院、商洛市教育局、榆林市教育局、陕西银行学校以及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等8个测试机构实施了“机测”。截止2010年6月底,有14835人参加了“机测”。
    开展“机测”,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模式发展进程中的根本性改革,是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测试发展的方向。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72号),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现就全面做好“机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实施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底,力争用2年时间,全省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测试信息全部实现计算机系统管理。
    计算机辅助测试试点工作实行申报制度。各市(区)教育局、语委办公室以及各有关高等院校要严格按照陕教基〔2008〕37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应设施建设,保障“机测”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今后申请设立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的单位,一律按照计算机辅助测试的要求建设。否则,不予批准设站。
    二、启用新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为配合计算机辅助测试工作的推进,教育部从2010年8月起,启用新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由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培训测试中心征订、发放和管理。
    三、计算机辅助测试技术服务费标准
    经教育部语用司与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从2010年8月1日起,凡是开展“机测”的测试机构,统一按照3.5元/人次的标准向科大讯飞公司支付技术服务费(详见《关于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72号)。该项费用主要用于“机测”管理系统的维护、日常测试中的技术支持与服务等。
    联系人:李小莉      电话:029—87341939
    邮  箱:sxspsc@126.com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一○年九月二十日

    (全文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opy; 2011-2018.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1155信箱) 邮编:710054 电话:029-62660266 E-mail:rwxy@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