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普通话中的轻声
发布时间:【2011-07-06】        阅读: 次

  在语音序列中有许多音节常常失去原有的声调,而读成一个又轻又短的调子,它不是四声之外的第五种声调,而是四声的一种特殊音变,在物理上表现为音长变短,音强变弱。轻声没有固定的调值,一般要根据前一个字的声调来确定,所以不标声调。

  八种读轻声的情况 1.语气词“吧,吗,啊,阿,呢”等读轻声;

  2.助词着,了,过,地,得,们等读轻声;

  3.名词后缀“头,子”等读轻声;

  4.重叠词,或重叠双音节动词读轻声。如“走走”

  5.表趋向的动词做补语时读轻声.如“太阳升起来了。”中的“来”读轻声。

  6.方位词,如上,下,左,右,前,后等读轻声;

  7.量词,如那个,那次,那盘等读轻声;

  8.作宾语的代词,如“有人找你。”中的“你”读轻声。

  如:地道(di第四声dao第四声)——《地道战》是一部反映我抗日军民抗日故事的电影,电影中与日本鬼子的斗争在地道是展开。

  地道(di第四声dao平舌) ——不错啊!北京土话说的还挺地道!

  照应(zhao第四声ying第四声)——文中这两段是相互照应的关系。

  照应(zhao第四声ying平舌)——两人一块出门,相互好有个照应。

  东西(xi 一声,指方向)——在野外,看日出日落是辨别东西方向最基本的方法。

  东西(xi 轻声,指物品)——人家在医院里躺着,好歹也该买点东西去看看啊!

  兄弟(di 第四声)——好兄弟!咱人穷志可不能短啊!

  兄弟(di 轻声)——我说兄弟,你这样的带这么多钱出门可得注意着点。

  对头(tou 二声)——对头!你这个答案和我心里想的一模一样!

  对头(tou 轻声)——他两个是对头,早年两家有过矛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opy; 2011-2018.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1155信箱) 邮编:710054 电话:029-62660266 E-mail:rwxy@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