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儿话音的发音规则
发布时间:【2011-07-06】        阅读: 次

(一)儿化的性质和作用
   er韵母叫儿韵,只有"儿、而"ér、"尔、耳、迩、饵"ěr."二、贰"èr 等很少几个常用字。有具体的意义。er有另外的作用,它可以和韵母结合起来,使这个韵母发音时带有卷舌色彩,这就是"儿化韵"。一般不表示什么具体的意义。
   "儿化韵"是韵母的一种音变现象。韵母儿化以后读音要发生变化,在发这个音节的同时韵母就产生卷舌动作,虽然读音只是一个音节,但是在书写上一般要用两个汉字。如:"花儿hu乺"中的"花"和"儿"结合成一个"儿化音节"。《汉语拼音方案》规定,用拼音字母拼写儿化韵,一律在原韵母后面加一个r来表示。 
  普通话里的"儿化"音变现象具有以下作用:
  1、语法上,区分词性。例如:
   画(动词)--画儿(名词) 尖(形容词)--尖儿(名词)
  2、词汇上,区别词义。例如:
   眼(眼睛)--眼儿("小洞"之义) 头(脑袋)--头儿("负责人"之义)
  3、修辞上,表示微小的形状或者带有喜爱、亲切等感情色彩。如:
   鲜花儿、女孩儿、好玩儿、山歌儿

   (二)儿化韵的读音规律
    方言区人不容易发好儿化韵,主要障碍在于有些韵母(尾)不便于卷舌,需要注意它们的读音变化规律:
   l、韵母中最后一个元音是a、o、e、ê、u,在发这个元音的同时加卷舌动作,如:
     那儿nàr 鲜花儿xiānhuār
     山坡儿shānpōr 干活儿gànhóur
     这儿zhèr 台阶儿táijiēr
     水珠儿shuǐzhūr 小狗儿xiáogǒur
   2、韵母有韵尾 i 或 n 的,丢掉韵尾,在发韵腹的同时加卷舌动作,如:
     小孩儿háir→hár 香味儿wèir→wèr
     拐弯儿wānr→wār 唱本儿běnr→běr
   3、韵母 i、ü 要在 i、ü 后面加上一个 [Er] (发音比 e 的舌位略前,略低,舌面要放松,《汉语拼音方案》就写 e ),同时加卷舌动作,如:小鸡儿 jīr→jiēr 金鱼儿yúr→yuér
   4、韵母是-i [ü〕、-i〔〕的,丢掉这个韵母,改成[E],然后卷舌,如:
     树枝儿zhīr→zēr 没事儿shìr→shèr
     鱼刺儿cìr→cèr 细丝儿sīr→sēr
   5、后鼻音韵母,丢掉韵尾 ng ,发韵腹元音时,口、鼻同时出气,形成鼻化元音(国际音标用"~"作为元音鼻化记号),同时卷舌,如:蛋黄儿huángr→huDr 小虫儿chóngr→ch?r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opy; 2011-2018.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1155信箱) 邮编:710054 电话:029-62660266 E-mail:rwxy@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