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日语专业介绍

来源:本科生培养 编辑: 人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创建于2016年,采用外语+专业方向的模式,以科技日语翻译人才培养为特色,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日语人才。现有专业教师1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1人,外籍教师2人。博士7人,博士占专职教师的64%,全部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本专业拥有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千叶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有中短期留学项目,每年选派学生赴日留学。

学制

学制四年,文史类招生,学生毕业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日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同时掌握相关科技与贸易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多元化人才。①熟练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达到日语国际能力测试N1或日语专业八级水平;②具有广泛的科技知识和国际贸易理论,能够独立从事科技、贸易等口笔译工作;③了解我国国情,熟悉日本社会文化知识,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④具有第二外语(英语)的一定实际应用能力;⑤具备独立获取与运用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及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高级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中日笔译理论与实践、中日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科技日语文献阅读、科技日语翻译、科技日语口笔译工作坊、商务日语、日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英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本校或国内外日语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