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日语系

来源:教师队伍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26


张洁,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北分会副会长,陕西省翻译协会中日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研究方向为翻译学、语言经济学。主要讲授日语听力、商务日语、日本文化概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研究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编著2部。

赵翻,博士,副教授,日语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和翻译学。2007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获日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10年3月与7月分别毕业于日本国立福井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获教育学和日语语言文学双硕士学位;2015年9月毕业于日本东洋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主要讲授基础日语、科技日语口笔译工作坊等课程。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专项项目、陕西省社科联项目等5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近10篇,出版译著近10部。

李枫,女,山东烟台人。博士,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期间曾在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交换留学;2016年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学、研究科,获文学博士学位;后曾担任神户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及日本统计数理研究所共同研究员等。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日语教育学及典籍翻译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校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及厅局级等基金项目4项。

胡新祥,男,河南省邓州市人,博士,讲师,现任日语系副主任。2004年7月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日语系,2004年-2012年就职于河南省许昌学院外国语学院,2012年4月至2018年3月在日本立教大学文学研究科留学,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内容为中日近代词汇交流研究,在《立教大学日本文学》、《高等日语教育》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项,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并获得了第五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中译日组一等奖、第五届“立思杯”汉译日笔译大赛高校教师组三等奖等成绩。

钟倩,女,陕西咸阳人,博士,讲师。2006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获日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8月毕业于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获日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日汉语言文化对比、认知语言学研究。曾多次参加学会发表,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等研究项目2项,参与其他省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

唐楠,女,汉族,山东省济南人,博士,讲师。2010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2013年获得同校日语笔译(MTI)硕士学位, 2020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取得文学博士学位。本硕博期间曾多次公派赴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同志社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发表研究论文、会议论文多篇,并参与各类日语教材和词典的翻译校注,已完成多部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译著。

 

杨柳,博士,讲师。2007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资助赴日留学,2017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名古屋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博士后出站。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史、翻译学、近代留学生研究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陕西省社科青年项目各1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翻译日语图书10余册。

武石悠霞,日本籍教师。2009年3月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获语言文化学士学位;2016年8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22年3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语言文化系统学)工学博士学位。发表期刊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源刊论文1篇,中国核心期刊论文1篇。

张军,男,陕西西安人,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化专业,在校期间主要学习了日本经济、日本历史文化、日本文学史等多门专业课程。毕业后进入西安理工大学从事日语教学工作,至今主要担任日语听力等日语专业课程、二外及全校日语选修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期间曾前往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研修学习,在日期间主修了该校的多门主干课程,深入了解了日本大学的教学方式和时代特点,并和该校师生共同参与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所学所感都对自己的日语教学益处良多,在数年的日语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广泛取得学生的好评。

陆曼,女,1974年7月生,陕西省西安人,讲师。199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日语系日本语言文化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于西安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从事教学工作。2006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并以关于日语听力的毕业论文,获硕士学位。期间发表数篇论文并参加日语教学交流活动。多年来主要从事日语公共课及英语专业二外和研究生日语教学工作。2019年10月到12月在日本东亚大学进修3个月,期间参加了数门课程的学习,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日本茶道艺术。

滕宇思,女,1982年4月生,河北承德人,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传播学。2004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8月毕业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欧洲文化与经济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6年3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承担德语公共课程、英语专业二外及研究生德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SCI、EI收录的英文期刊4篇,CSSCI期刊1篇,CSCD期刊1篇;主持并参与科研与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并完成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参与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杨淑玲,硕士,讲师,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线上语言教学与改革。主持并参与省部级、校级等科研及教改项目若干项,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2022年主持完成《德语》在线课程,上线智慧树和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已完整运行6期。连续两年荣获智慧树平台举办的“智慧树”课程思政大赛大奖,于2022年荣获校级教书育人先进,教学效果多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