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点特色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示范点特色

    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自2003年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先后有十余所省内外院校来我校观摩、交流。在以下5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1.基于“三个转变” 的教学理念,创建了“三结合” 的教学模式和“三层次”的课程体系
    改革传统的教学理念,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文化素养,形成了融传统教学、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三结合’的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基础阶段课程建设,建成了省级精品课程;开设多样化的选修课;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科技英语》《学术英语写作》等课程,形成了融基础阶段课程、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培养选修课程、科技英语课程‘三个层次’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

    2.制订了符合省属理工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和评价体系
    针对省属理工科院校人才培养的特点,并依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制定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明确了我校学生达到一般要求、较高要求、更高要求的达标标准;构建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学生评价体系,以及专家、同行、学生“三位一体”的教师教学效果综合评价体系。

    3.实行了教师挂牌上岗、学生自由选课的分级教学
    针对新生个体差异,依据分级考试成绩将学生分为A、B两级进行教学。学生通过预听课选择教师,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教学内容、方法和进度等方面做出不同的要求,满足了学生主体性的需要。实行教师挂牌上岗,增强教师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确保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4.依托“两点一基地”,创建了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改的教研模式
    依托我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和“高等教育管理(教育技术方向)”硕士点,以及“陕西省大学英语教改示范基地”的师资力量,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和科研项目,针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若干专项问题进行研究,指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而真正做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改。

    5.加强指导,建立了“院-院互动、导师-学生手牵手、齐抓共管”的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体制
    学校成立了以教学主管校长为主任、教务处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各院教学院长、大学英语课程带头人为委员的校大学英语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和协调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
    各学院成立了由教学院长、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组成的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定期与大学英语教学部进行磋商与沟通,及时解决学生学习存在的各种问题。

 



 

CopyRight ©copy; 2011-2018.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地址:西安市雁翔路58号(1155信箱) 邮编:710054 电话:029-62660266 E-mail:rwxy@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