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外国语言文学博导论坛(一)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王和私 发布时间:2022-10-29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孙毅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汉英‘口/嘴’(mouth)词群的隐喻意义探究”的学术报告。出于防疫的需要,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及研究生共1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洁副院长主持。

孙毅教授的报告聚焦身体隐喻,选取身体器官“口/嘴”(mouth)为研究对象,在搜集和归整汉英语言相关词汇的隐喻用例基础上,借助“体认语言学”和“文化特异性”两大理论分析工具,辨析两种语言相关词汇隐喻意义的跨语言同异,旨在发掘语言意义衍生的具身本源和异同背后的深层认知理据,以期为其他身体部位隐喻拓展路径奠定扎实的实践基础。孙教授引经据典,通过列举大量汉英“口/嘴”(mouth)的隐喻例子,深入浅出地呈现了隐喻学研究的精彩世界,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与孙毅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隐喻在语言学、翻译、文学等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