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交流会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倪云洁 发布时间:2022-10-31

为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召开了以“深化在线教学,提高课堂质量”为主题的线上教学交流会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法律系副主任张雯老师和试验中心副主任徐小桃老师主持,朱云会、黄晓梅、闫枫、杨淑玲、裴惠云等5位老师分别从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教学副院长黄勇和人外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黄勇5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给予充分肯定‘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提法对在线教学进行了新的解读,鼓励教师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解决‘怎么培养人’的问题

会上朱云会博士围绕线上教学学生不上线、连线不在线,边缘人难入轨”这三大困境进行分析,指出老师难以及时感知学生上课的状态是造成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提出增强师生线上互动可以帮助教师走出困境。同时,现场演示了线上教学利用课堂讨论互动,课堂小测互动,课题提问互动,课下作业互动等互动形式

闫枫老师首先介绍了在夯实教学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教学模式以及教师身份将发生的转变,以及技术将在教学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之后又根据个人教学经验,详细的介绍了混合式教学如何在引大任务评这六个环节中借助智慧教学平台提升整体教学质量的方法和实例分享了通过融合信息技术将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的切身经验和感悟。

黄晓梅老师从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联动使用方面介绍雨课堂如何保证和提高在线课程的质量,如何在课堂环境下使用雨课堂的各种功能,从实际操作的层面分享她的使用心得。

杨淑玲老师提到课前学生和老师做了十分有效的沟通,做了PPT,写了脚本,老师改了好几遍,学生做到心有成竹。上课时学生信心满满,十分圆满地完成了翻转课堂,效果跟线下课堂不相上下。把线上当线下,教学效果就不会打折扣。

裴惠云老师进行了艺术类《大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介绍到《大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是艺术学院新开设的一门基础课,旨在以各种文体地阅读与写作为切入口,全面提高艺术类学生的艺术赏析水平。学院要求实施全方位课程改革,适合艺术类低年级学生的特点。中文为此成立了专项课题组,汇集老中青教师,从教学大纲、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方面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在已经开展的五周教学实践中稳定推进,效果良好。

本次会议增强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教师反响热烈,对学院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