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人文雅韵】人文与外国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推动新文科建设

来源:学院新闻 编辑: 樊迪 发布时间:2022-11-17

为推动新文科建设,促进本科专业发展,1116日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教11-3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院长杨文选、副书记马卫华,副院长黄勇,及专业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勇主持。

 首先,杨文选院长强调“新文科”建设了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人才培养应当以“质量”为核心,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培养适应时代变化的高水平时代新人。杨院长提出专业要发展,需要守正创新,守住传统,创新发展;形成专业特色;也需要“优化专业内涵,打造高质量课程,创新专业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随后,主管学生工作的马卫华书记从“职责”、“市场”、“服务”三个方面谈了学生发展与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强调“三全育人”应当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始终;其一,教师有责任传承专业底蕴,引导学生转变学习与生活理念,激发学生活力与创造力。其二,学生培养应当符合市场对于大学生培养的三点要求,即“合格”、“能力”与“创新”。其三,学院应当增设与专业相关和提升能力的项目与竞赛,激发学生活力与创新力。

       黄勇副院长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两所理工类高校的语言类专业建设案例,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采取多种措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连海事大学开展了新文科背景下国家级一流英语本科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成熟的海事特色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例。通过借鉴工科高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依托我校工科背景,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业英语提供思路。

       最后,各系部教师踊跃发言,王宇红教授提出法律专业要守住专业传统实践活动,同时也要加强创新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进程。陈敏教授表示学院应当完善科研、教研与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科教联动。其他教师也分享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三全育人的经验,为学院各专业课程体系架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和综合实践教学等方面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