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英语专业简介

来源:本科生培养 编辑: 人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英语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省属理工科院校较早开办英语专业的院校之一。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予权;2014年获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科获批国家高水平大学特色学科平台建设项目;2006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建有《科技英语口笔译》省级一流课程1门,《基础英语》省级精品课程1门,《英汉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省级在线课程1门,科技英语翻译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学制

学制四年,文史类招生,学生毕业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素质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国际视野,熟悉装备制造和水利水电等相关基础知识,能在文化教育、对外贸易、涉外项目工程等领域工作的科技英语翻译人才,以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英语语言服务人才的需要。①具备熟练的科技英语口、笔译能力和一定的语言学、词汇学、英语修辞学、英美文学等专业理论知识,能胜任文化教育、对外贸易、涉外项目工程等领域的翻译、谈判、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②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③具备一定的装备制造、水利水电等专业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科技英语翻译能力;④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实际应用能力;⑤了解我国国情及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掌握中外文化的基本特点和异同,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⑥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科技英语阅读、初/中级英语听力、初/中级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语法、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跨文化交际、英语语音及朗诵、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语言比较、英语国家概况、语言与文化、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鉴赏、科技英语口/笔译、科技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外贸英语函电、英美报刊阅读、科技英语实务写作、日语/俄语/德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本校英语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