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法学专业介绍

来源:本科生培养 编辑: 人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始建于1989年,是陕西省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法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办学实力,拥有一支具有中外博士学位的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设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知识产权法、涉外民商法治和社会治理法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招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方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充分重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强化理工科院校法学人才培养的文理交融的应用型、复合型特色;科学设计了主要由案例教学、模拟法庭训练、诊所式教学、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五个环节构成的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安排有序的“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学制

学制四年,文史类招生,学生毕业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个性”的办学指导思想,注重法学基础理论讲授及法律综合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知识储备和融通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的提高,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建设需要,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较强的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适合从事监察、审判、检察、司法行政、律师、公安等实际工作,也可从事立法、法学教育、法学研究、行政管理和公司企业的法律顾问以及其他与法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刑法学、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合同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财政税收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法学、法律职业伦理、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司法机关、立法机关、监察机关、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