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来源:研究生培养 编辑: 人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9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1. 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

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法学专业创办于1989年,2003年起招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中国法治建设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09年起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招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1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招收法学本科毕业生和非法学本科毕业生,设知识产权法、社会治理法治、涉外民商法治等三个研究方向。

2. 培养目标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遵守宪法和法律,德法兼修,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循法律职业伦理和法律职业道德规范;

2)全面掌握法学基本原理,特别是社会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法律技能;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法律和其他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务工作的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学科外语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写作和国际交流能力。

3. 研究方向

1)知识产权法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面向陕西省、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合作体系构建;战略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的法律制度建设研究。

研究特色:注重知识产权法学、管理学和工学交叉融合,培养国家和区域发展亟须的,具有较强知识产权理论素养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优势:依托本校水利水电、装备制造等特色学科专业,发挥区域知识产权治理、高新技术产业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特长,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2)社会治理法治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治理法律体系构建研究;法治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社会治理司法保障制度研究;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

研究特色: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为支撑,推动现代科技与纠纷解决多元化机制和诉讼服务现代化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法律实务人才。

优势:结合本校理工科优势,为学科交叉研究奠定基础;与多家法律实务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践教学资源丰富。

3)涉外民商法治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重点在劳动法国别比较、涉外家事法、国际民事诉讼与商事仲裁等领域进行研究。

研究特色:依托课程体系,培养满足“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涉外民商法律事务,具有较强理论素养和实务操作能力的涉外法治人才。

优势:本校外语与法学专业同院设置的特色,为外语与法律学科交叉研究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4. 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将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通过课程教学、实践教学训练和学位论文撰写等环节,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伦理和职业能力。

2)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实行双导师制,聘请具有法律实务经验的专家参与教学及培养工作。

3)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5.专业师资和办学水平

本学位授权点拥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导师20人,博士生导师5人,有行业经历的教师15人。教授9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硕士学位的教师6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2人,占比46.2%,46-60岁教师14人,占比53.8%。同时聘有校外行业教师20人。

近五年本学科点硕士生导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不乏SSCICSSCI、人大复印资料、北大核心期刊等收录的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16部;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基金项目80余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和实务报告30余场,硕士生导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50余场。